Monday, May 12, 2008

柬埔寨游记:Day3 (上)吴哥窟看日出

5月3日清晨四点半,闹钟将我们唤醒,窗外漆黑寂静,kk说没有星星,我们有些犹豫,还是决定试一试,实在不愿意错过吴哥的日出而留下遗憾。走出GH的时候,我们的司机Makara已经开着Camry在门口等我们,我抬头看了看天,惊喜地发现了月亮的影子,弯弯的让我看到了日出的希望。
天开始蒙蒙亮,路上行人不多,却疾驰着很多tuktuk和Camry,朝着同一方向。十多分钟以后,我和第一次发现吴哥的那位探险家以及无数到过这里的背包客一样,被那毫无准备的美深深震撼了。宝蓝色的天空被红霞映衬出一种瑰丽的色彩,而那几座石塔就在那里矗立着,厚重而神秘,这里是神住的地方。
这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壮美,却给人内心无穷的感受。那几个塔尖就在眼前,可是通往她的道路却显得漫长。这是朝圣之路,从蛮荒通往文明;这是一个辉煌王朝沧桑的影子,可以想象曾经的辉煌灿烂,却无法猜测她遭受了怎样的厄运。
闪光灯闪成一片,扛着长枪短炮的人们在摄影,我们是最业余的,这张日月同辉是kk的得意之作。
我无比陶醉于这样的日出景象。后来有很多人问我吴哥的日出值不值得看,我会告诉他们吴哥的日出是很特别的,也许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捕捉太阳跃出水平线的那一瞬间,而在于日出之前千年吴哥在色彩奇幻的天空下带给你游离于极限之外的想象空间。
天渐渐亮起来,我们也在渐渐接近寺庙。
凤凰花掩映下的吴哥寺,艳丽与斑驳的冲突与交融。
通往寺庙的楼梯都窄而高,必须低头手脚并用才能安全登上,也许这是一种强制的尊敬和崇拜。
我不了解那些印度神话,我只知道湿婆和毗湿奴那几个少数柬埔寨人无比膜拜的神,但是我依然会折服于那些繁复的壁画和雕刻,岁月留下了斑驳的痕迹,却难以掩饰她的精美细致,甚至为她增加了几分雍容优雅。犹如女子在经历了青年时代的千娇百媚之后,岁月洗尽铅华,沉淀下来的那份淡定神韵更耐人品味。

吴哥窟分为三级,最低一级是长长的壁画回廊。
中间一级的四个角分别立着佛塔,就是我们之前看到的那些较矮的塔尖。可惜最高那一级的佛塔已经不允许攀爬,从前是开放的,也许是想还天神们一个清静。我们背后的便是最高的一级的佛塔。
很有趣的现象,很多游客,包括我在内,都在时不时拿出LP现学,我们想和吴哥靠得更近些,特别是在精神上。
在吴哥窟逛过一圈后,我们到门口的小摊吃早饭,我们再次吃了两碗疑似方便面的noodle,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kk咬着牙说再也不吃noodle了。
吃完早饭,我买了一条柬埔寨风格的紫色丝巾,围在头上作阿拉伯妇女状,并且配合一下这里的宗教气息。背后护栏便是著名的搅动牛奶海的场景。
我们在Angkor Wat流连忘返了五个小时,Makara看到我们的时候是一副如释重负的表情,我解读一下大概是“这两个人终于出来了”这样的意思。吴哥窟是高棉民族的信仰,值得细细品味。
我们坐上Camry,朝着下一站吴哥通王城而去。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