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中秋节

终于作完了最后一个online的training,觉得有点boring,但也算是这个假期的一点点value了,完成了个任务,也不至于到deadline而手忙脚乱被challenge了。
赶在中秋的尾巴上,也得写点关于月亮的事情,好歹应个景。不过恐怕这篇搏客的post也只能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了,父母都已入睡,不愿因为上网而打扰到他们,无奈八月十五又过时不候,只好先在记事本上写下即时的心情了。
过了二十三个中秋节,真正留下印象的只有俩,还都发生在大学时期。离开家之前压根没觉得八月十五是个节日,天天跟亲人在一起是没有办法理解团聚这个词的分量的。上大学以后,一旦举目无亲,又眼巴巴的看着人家人月两团圆的时候,才深深体会了中秋节带来的难以鸣状的酸楚。大一的中秋节我们还在军训,那天大赦,竟然可以不用穿军装,把已经对军绿色产生审美疲劳的一帮小女生乐坏了。提早收操,我迫不及待的脱下臭臭的军装,洗了香香澡,换上白色连衣裙,还扎俩小辫,自我感觉好得不行。那天仿佛大家都特别花枝招展,还弄了个联欢晚会,平时忙于操练的我们根本没空准备节目,于是变成了露天卡拉ok的形式,只是有个男生吉他弹唱了首白桦林,把我们镇住了,看来在大学里抱个吉他的文艺青年在那个时候还是极有杀伤力的。后来我在电话亭排了很长的队给家打电话,而排队的基本上都是大一新生生涩的面孔,因为高年级的宿舍已经安好电话了。当时过于茫然,以至于都没有抬头看一眼当天的月亮,或者说没有兴趣去留恋当时的月亮。而现在很怀念的是当时的心境,一切充满希望,一切充满好奇,在那样一个宁静的校园里,我们可以很安全很简单的去期待未来的四年。有时候在梦境里依然会回到那个单纯的年代,空气中中仿佛都弥漫着淡淡的甜,比茉莉花香还让人迷恋。
记忆中的第二个中秋是在大二,宿舍里只剩我和老姜。大二是精神上的迷茫期,对大学的生活已经从习惯过渡到麻木。我和老姜都在为懒散的假期带给我们的低落情绪而苦恼。本着要让自己high起来的想法,我们俩人到全日制食堂腐败了一把。那个时候的全日制食堂还是个高档地方,现在是已经没落了,这一点是后来的五年中我们一直慨叹的。那天点的菜特别多,完全超出了两个女生胃的容积,吃完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基本动弹不得,那是我长这么大撑得最厉害的若干回之一。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把自己撑成这样,也许人郁闷的时候暴饮暴食确实是很好的发泄方式。后来我们去操场上跑步消食,竟然双双没有得阑尾炎,也是奇迹。老姜一直是我认为比较神的人之一,和她在一起必然是赏了月的,应该还吟诗作对了几句,又谈了点感性话题,大抵是我们各家亲戚朋友的事情。最后我们去主楼前看音乐喷泉,一时兴起照了生平唯一一张打印出来的数码照,竟然还被ps了一把,不过可惜不是往美的方向,只是生硬的给我们把嘴变红,看上去怪怪的,但那张照片还是在我的书桌上陈列了好久。想来那天最终的情绪是高昂的,除了有点后悔吃太多。从那天起我对老姜产生了点相依为命的感觉,本科的宿舍到了周末常常只有我们二人留守,总是互为依靠、互为安慰。事实上,老姜是我同居最久的室友,我们一起住了六年,如果不是我来了上海我们大概还会一起住下去。所以我们的感情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的,酷酷的她更加不会把这样的话题挂在嘴上,我也不会,但是我想那个中秋对我和她来讲是个里程碑。
不知道为什么长这么大就记住了这两个中秋,其他的日子都是混混沌沌,只是隐约觉得中秋的天气总是不错的。
最后写写今天这个中秋,其实有点特别。GQ临回成都送给我csapp以及他那段emotional的preamble,让我百感交集,感动之余也充满动力,潜心研究,希望在很近的将来,可以和各位老总们将话题延伸到technology的层面。去和GQ接头的时候我顺便在外面小逛一圈,看看月亮的脸,今天的月亮果然格外清亮,跟平时很不一样。心情大好,没抵住诱惑,又买了本时尚和人物周刊,抱着一堆书回家,走在楼下,习惯性的看看家里的窗。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老爸老妈在的嘛,家里自然是温暖的。这个中秋应该是值得记住的吧,有团聚,有月亮,还有好心情。
晚上想提醒人家看月亮的,没想倒先被人家提醒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